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微创的误区

2010-04-03 03:42 阅读(?)评论(0)

微创技术在急、重症病中的作用更大

    这个星期碰到三个急诊病人,医患之间关于是否微创手术治疗存在很大的认识误区,罗列出来供以后参考对照。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诊疗原则推广。

    误区一:只有轻症病人才能做微创手术

    从操作技术的角度来看,若病变不重、手术操作范围不大,无论采取哪种手术方式的难度都不大,医患双方的“底气”都很足,沟通起来反而很容易。

    1.但有的轻症病人比如无特殊情况(肥胖、糖尿病等)诊断比较明确的单纯性阑尾炎,做腹腔镜手术比做普通的开腹小切口手术并无特别优势,结合我国目前国情,有时不做所谓的微创手术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2.有的轻症病人比如还是诊断比较明确的单纯性阑尾炎,目前的保守疗法的治疗效果对一些病人是可以治愈的,是否手术都需要谨慎考虑,做微创手术就更没必要了。但注意下面要说的诊断有困难的腹痛属于复杂病情,则反而需要积极的做腹腔镜探查手术。

    误区二:开刀都没法做的手术自然也不能做微创手术了

    1.重症疾病:几天前一个腹膜炎怀疑肠梗阻的四岁孩子辗转几家医院都告知“必须手术”,但条件所限“无法手术”,可意会“手术很困难,术后也很麻烦”。我告诉病人家长准备做腹腔镜手术,家长商量后要求“能否直接开刀?若腹腔镜做不下来中转开腹还不是一样的?”我告知家长:“我觉得可以首选腹腔镜,不能保证不中转开腹。利弊已经告知,若您签字要求直接开腹我可以照办。”虽然这个孩子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很好,但要病人和家属理解“越重的病微创的意义越大”在术前确实有相当难度。我和患儿家长都没提过费用的事情,其实最后的总费用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结果:微创手术的费用要低一些!

    2.复杂病情:原来说过腹腔镜的探查作用,比剖腹探查损伤小,经常碰到的为了探查腹腔扩大切口显得有点尴尬。

    误区三:微创技术做急重症手术的难度和风险绝对增大

    1.微创技术是一项专门的技术, 自身纵向比较做急重症病人的手术的难度自然会增加,但横向和直接开刀比较却往往有奇特效果:比艰难的开腹手术往往容易。比如上述的重症腹膜炎、腹腔内肠管粘连,腹腔镜下完成手术的时间甚至都不会很长。当然,腹腔镜做这些手术的条件也要求很严格,并非完全能取代全部开腹手术。

    2.微创的“投机取巧”:几天前一个嵌顿疝怀疑腹腔内肠管是否有问题的急诊病人,在腹腔镜下做了简单的腹腔探查并还纳嵌顿的肠管,腹腔内避开腹股沟区肿胀的部位,在清晰的视野下直接高位修补结扎了疝气。要是用直接开放手术需要在严重水肿的组织中仔细分辨血管、输精管,即使完成手术,术后局部的创伤也可想而知,手术风险大、成功率也不敢恭维。腹腔镜手术后连个明显的切口也找不到,这时就充分显示了“杀牛用鸡刀”的效果。  

误区四:用腹腔镜就一定是微创方法

    简而言之就是“腹腔镜不是万能的”,微创也是有条件才能做的,有一定局限性。

    几天前另外一个嵌顿疝的孩子,父母问我能否微创手术,我直接告诉他们:“我怀疑睾丸有点问题,需要探查阴囊,做腹腔镜手术不合适。”术中睾丸紧密粘连在厚厚的鞘膜囊壁,若是腹腔镜手术是无法单纯在腹腔探查到这些病变细节的。

    许多浅表部位的手术,通过另外隐匿部位做切口“曲线救国”完成手术,避免病变部位有手术切口,我个人觉得此时采用腔镜技术的美容意义要远远大于微创,很多类似手术的创伤还更大。但评判一种手术方式是否合适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若病人能耐受这种创伤,术后又能达到良好的美容效果,也算是有意义的一种手术方式。但若打着“微创”的旗帜来做这事,似乎有所不妥,真实告知病人让病人来选择应该更符合医学伦理和医疗原则。

相关内容请查阅:小儿微创技术

  最后修改于 2010-04-04 13: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