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心术》的角度和立场

分类:随笔 | 标签: 六六   大众   电视剧   心术   医患  
2012-05-09 22:12 阅读(?)评论(0)
 
《心术》的角度和立场

    虽说读过《心术》,但电视剧增添了更多丰富的内容,小说反而变成了内容简介。
    不少人纠结于《心术》究竟是站在医患的哪一方或者是偏向哪一方来描述医院故事,据六六说本来是想从患方角度揭露医院的种种不是,后来理解了医务工作者就改变了初衷,尽量中立寻求医患的和谐。从大众如此在乎这个电视剧的立场和角度,足见医患关系确实是现实的热点,说是焦点之一也不为过。
    1.据说名称原来是“仁心仁术”,后来改为“心术”,我觉得这不是单纯的通俗简写,而是改变了原意并增添了更多的寓意。我联想到“心术不正”、“攻心之术”、“心机、医术”……还是都不如“心术”来得直接又韵味无穷。
    2.表面是讲医院故事,更多的视角却是展现给患方,更多的立场却是从患方考虑,若一味纠结在哪一点是偏袒谁似乎给单纯的文学作品徒增了难以承担的重负。作为医生从中能领悟到多从患者角度考虑问题有助于更好沟通,这也许是六六力求想达到的一种境界。
    3.源于六六亲身体验了真实的医院生活,展现给大众的是一种相对真实的医院场景和医务人员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方式,让民众能看到更真实的中国医务人员的生存和工作状态。见仁见智,丰富的医患纠结起码不是单一的哪一个角度和立场所能囊括的。我倒是觉得在不同的场景中六六所采取的视角和立场是交互变换的,哪能分得清左右呢?
 
   跳出沉重的角度和立场观,单纯一部电视剧提供给我们的其实是一部接近真实的生活剧,我觉得可归之于轻喜剧范畴。大家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感受鲜为人知的医院故事,将它和以往任何一部医院故事的电视剧类比,都难找出 同类,这也是六六最终不同凡响的创新之举!
    电视剧播出刚刚1/3,最终此剧是否被认可还有待全民评判。
 
 
  最后修改于 2012-05-10 00: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