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小儿肾积水一定要手术吗?

2012-11-27 22:02 阅读(?)评论(0)
  

小儿泌外常见病1——肾积水

小儿肾积水一定要手术吗?

引子

    我在产检的时候就检查出来是胎儿肾积水,宝贝出生后连着做了两次B超,都提示轻中度肾积水,但医生说输尿管上段显示不清,建议是3个月以内复查。可我一直很担心孩子的情况。怎么办呢?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对孩子将来的生活会有影响吗? 

概述

    现在产前发现的肾积水越来越多,究其原因至今还没一个被学界公认的统一说法,就其结果来看大多数需要密切监测,只有少数需要手术治疗,极少数必须及早手术处理。

大多数孩子除了影像学检查结果异常,不会表现出其他任何异常。只有严重的肾积水才可能会有腹部包块、消化道功能紊乱、血尿、尿路感染引起的发热脓尿等症状,年龄较大的儿童还会有腰腹部痛。

    需要明确几个问题:

    1.单侧肾积水还是双侧肾积水,特别要警惕双侧同时有积水的情况,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可赢得最佳的治疗时机和效果。三月一次的B超检查是必须的,因B超检查的影响干扰因素很多,最好能在有一定条件的医院由同一医生做,每次B超时膀胱排空与否、身体状况本身的差异都会影响B超的结果。情况不明的中重度以上积水需要加做静脉肾盂造影(IVP)、磁共振(MRI)、CT、同位素肾图等检查明确诊断。

    2. 量化指标:肾积水的轻重中区分标准只是一个非常模糊的半量化描述,就新生儿和小婴儿而言,可参考将集合系统分离3cm作为区分重度肾积水的指标。肾皮质厚度、积水分布情况是专业医生判定病情的依据,有时需要做更多的检查才能明确。

    3.梗阻部位:大多数先天性肾积水的梗阻部位在肾盂输尿管连接部,上述的3cm积水程度判定标准也是以此部位梗阻而定。若梗阻部位在下方如输尿管膀胱连接部、特殊的不完全性梗阻,肾脏表现的积水并非那么严重,不能因此而延误治疗。对于中重度肾积水无法确定梗阻部位的孩子,多建议要加做其他检查明确诊断。

    4.大多数轻中度以下的肾积水的孩子都可自行转归免于手术,但目前只有密切监测是唯一的良策。只有持续加重的积水,B超等影像学检查同时发现肾脏皮质逐渐变薄等指标显示肾功能受损明显才需要积极手术。

    5.对将来生活的影响:一个健康的肾脏就足以维持人的正常生活,国人往往将单纯肾脏这一脏器和中医的“肾”的概念混为一谈,引生出许多莫名的烦恼,最常见的是担忧劳动力下降甚至生育功能等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版权属“妈咪宝贝传媒”,请勿侵权。

  最后修改于 2012-11-27 22: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