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为什么《心术》没有《蜗居》热?

分类:随笔 | 标签: 心术   医生   房子   蜗居  
2012-05-29 16:25 阅读(?)评论(0)


 一、语文老师说:很少人理解医生这职业

    孩子的语文老师整整一个晚上就“《心术》为什么没有《蜗居》热”侃侃而谈,主要告诉孩子们:

    1.人人都亲身经历过住房的喜乐哀愁,却很少人能真正经历医生诊病这个非常专业的事情。   

    2.老师要告诫孩子们的是:医生是一个职业,和所有其他职业一样有各种各样的从业人员,不同素质的人混杂其中,对于一个职业的人员的看法起码应该有个最最基本的常识。孩子们从小就应该学会培养独立分析判断问题,不要人云亦云。

二、医生亲属:医生就是普通人!

    我家表姐看过《心术》后告诉我,原来你们医院还有这些事啊?她并没向我求证哪些事,而是把《心术》中的事直接就代表了现实的医院写照。表姐说六六这电视剧拍的不错,但估计看的人比《蜗居》要少一大半,我们家族做医生的人很多所以我知道医生很苦,但现在的人哪有兴趣管你有什么委屈啊,医生还不就是普通人,没必要别有用心地去神话他们吧。

    三、好友:医生真要像《心术》那样,哪来医患纠纷?

    不止一位好友告诉我:“《心术》中的医生都很理解患者啊,要真是那样就会让医患纠纷绝迹啊。”我觉得六六就是为他们这些人写的《心术》。

    我反驳这些朋友:“我们很多事做的比《心术》好多了,比电视剧中的医生还能耐受委屈。”朋友告诉我:“你们不能代表医生的整体,若《心术》能代表医生的整体现状,全国人民若都相信这一点,你们的日子会好过多了。可惜,我信,别人不会信……”

四、医院故事少人问津

    《心术》说的是医院故事,不少人本能地反感看医院的任何故事,现实的媒体暴露的医院事件比电视剧更要雷人、更加惊悚,也可说更加赤裸裸。电视剧的戏剧化、喜剧化处理,希望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欣赏几位大牌明星的风趣表演,部分医生本能地用技术的眼光挑电视剧中的外行错误,哪还有那么多精力去理解意境呢?

    看病没有房子那么热,《心术》也没《蜗居》热,首播后估计会有个渐渐热起来的过程,别热成火就行!

   

  最后修改于 2012-05-31 20: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