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卡着肠子却压死了睾丸

2012-03-20 22:22 阅读(?)评论(0)

不断重演的悲剧

    早上又报告昨晚一个新生儿腹股沟嵌顿疝导致睾丸缺血坏死,我脱口而出问道:“怎么又一个啊?!”,经手的医生痛心地说:“我自己最近经手就不止一个了,这事儿应该在同行中广为告知,新生儿往往肠子没卡坏,却丢掉了睾丸!”

新生儿嵌顿疝危害睾丸更严重!

    过去对新生儿腹股沟嵌顿疝的认识都局限在肠管嵌顿容易坏死,特别是往往无法确认嵌顿的时间,医疗原则规定禁止手法复位,立即手术。最近几年临床见到新生儿和小婴儿因嵌顿疝发生的压迫精索血管导致的睾丸缺血坏死逐渐增多,嵌顿疝对睾丸损害不像肠管因梗阻引起呕吐等症,更显得隐秘,因而也有婴儿的嵌顿疝自行复位后几月发现睾丸萎缩。

怎样及早发现容易嵌顿的疝?

    腹股沟斜疝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疾病,多数疝在半岁内有自愈的机会。容易嵌顿的斜疝多半是:

    1.平时就难以还纳回复,临床上称之为“难复性疝”,不少医生建议对这类疝要密切观察,若有可疑的嵌顿就得考虑及早手术,并不拘泥于机械的半岁后再手术。

    2.腹股沟有可疑包块,应及早在小儿外科专科医生处就诊确定,这种平时不露头的疝一旦出现往往也难以还纳甚至发生嵌顿。

    3.多看一眼!:新生儿嵌顿疝最大的问题是难以确定嵌顿时间,孩子哭闹不安家长首先会考虑饿了还是拉了,看拉了没有时应该多看一眼下腹部有无包块,平时鼓出的疝囊是否变硬,下腹部是否有肿胀。这多看的一眼可以尽可能缩短发现嵌顿疝的时间,减少发生严重后果的机会。

救治法宝:抬高臀部

    一旦发生嵌顿疝或者是难复性疝,作为家长只需略略抬高臀部送往专业医生处就诊,这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千万不能反其道而行之,竖着抱孩子拍打摇晃,地球引力的常识不必赘述。

发病机理: 2009-09-17 | 小儿斜疝和鞘膜积液是一个病因 该日志已被收录  

  最后修改于 2012-03-20 23: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