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微创=腹腔镜?

2012-03-20 18:49 阅读(?)评论(0)

    微创就是腹腔镜?

    上个月一个腹股沟斜疝的孩子家长质问我:“为什么不用打洞的方法做手术,开刀有那么大的口子,我的孩子要多长时间恢复啊?”我不明白的是我们还没做术前谈话,他怎么会知道切口有多么多么大呢。

    原来是看到病房有个嵌顿疝的急诊手术伤口有4-5公分长,因为肠管卡住时间很长,术后恢复也要一段时间。至于腹腔镜这种方法也是听人说的。

    我感到惭愧的是现在病人太多,精力有限,确实难以花很多时间跟病人更好的沟通;刚刚又碰到一位紧紧追问微创的家长,只好再说明一下微创和腹腔镜的区别。

    常常有人问手术方式能否采用“微创”,我理解他们说的微创应该就是单纯指“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是一种微创技术

    腹腔镜技术有很多优势,总的来说属于一种微创技术。但反过来说就不合适了,微创并非腹腔镜的代名词,微创包含了非常丰富的概念,渗透到了手术以及各项医疗行为之中。曾有一位专家说过微创很容易让人明白,我却觉得这词虽然通俗却不易懂。广大民众很容易误解微创就是高科技、就是微小创伤,在民众还不知腹腔镜为何物时提出这一概念是有积极的科普推广作用的,但现在就诊的人群几乎人人皆知腹腔镜的基本概念时就应该让人真正理解“微创”到底为何物,以免因望文生义误导就医者增加医患沟通的障碍。

假如微创=腹腔镜

    每次我都要首先和患者方沟通明确所谓的“微创”是否单纯指“腹腔镜”,结果让人很失望,即使承认微创就是指腹腔镜,主要是认为这种方法创伤是绝对超过小于其他手术方法

    把腹腔镜手术另外叫啥名字是无所谓的,但这种无限扩展的美好想象让人不禁担忧:腹腔镜这一技术是否能承载如此众多的期盼?

    我们对于优劣相差不大的手术方式的选择原则是:

    1. 如果采用的手术方式的创伤小于腹腔镜,特别是切口美容方面的效果也无明显差异,那么腹腔镜手术就不是首选的最佳手术方式!

    2. 只有为了同时达到最大化的其他诊断治疗效果如腹腔探查等目的,腹腔镜的优势才显得无与伦比。

    3. 不同的医疗条件下术式选择的原则有所不同,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相关链接: 2009-05-30 | 医生也说不清楚的“微创手术” 该日志已被收录

          2009-03-26 | 微创技术“取代全部手术”是不可能的!

          2009-11-18 | 医生也说不清楚的“微创手术”

         2010-04-03 | 微创的误区

 

 

  最后修改于 2012-03-20 22: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