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医者如何看《心术》

分类:随笔 | 标签: 心术   医生   护士   医患  
2012-05-10 23:30 阅读(?)评论(0)

医者如何看《心术》

    《心术》虽然说的是医院的事儿,面对的观众应该是不在医院工作的人们。虽然开播时据称被医生们吐槽,不少医生听说心术的意思是“仁心仁术”也不愿看这种自我表扬式的电视剧。但现在播出接近一半,似乎愿意看该剧的医务工作者在逐渐增多。辛辣评说各式各样:

    1.最接近真实的医院剧:距今讲述医院故事的电视剧里面,《心术》堪称最贴近真实的电视剧,这也是逐渐有医者愿意观看该片的原因。 其实现实的医院里比电视剧描述的要更艰辛,发生的一些负面事件也远胜于电视剧的场景。

    2.不必吐槽,谈笑挑刺:很多场景的真实性行内人才看得出漏洞,这些漏洞也可说在每集里比比皆是,因为要用心才能看得出,有医生建议可以将典型的错误集中在一起放给实习医生、低年资医生观看,请他们当场指出哪些是违规操作。但大家觉得不是专业人士也没必要过分挑剔人家的医学专业技术问题,毕竟侧重点有所不同。我试着把带美女进手术室的剧照发到微博上,参与评论的几十个网友都抱着宽容的态度笑谈此事。

    3.医患沟通的钥匙=态度+医学知识+……?+钱?:观看《心术》至今,感觉医患沟通的钥匙就是医生的态度、患者对疾病的医学知识深刻了解,钱虽然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但似乎并不是最最根本的原因。我觉得就医的患者若无经费之忧应该放在第一位。待看完全剧才能完整诠释这个问题。

    4.《心术》的喜剧和现实的悲剧:碰巧最近医患的悲剧接连发生,《心术》热播确实正当时。类似的故事在现今医院里都有发生,共鸣之余也见到了电视剧中戏剧化的喜剧结果,可现实是残酷的,实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都不可能像电视剧中一样有那么美满的结局。就在今天竟然有医生不堪屈辱竟然吞食700片地高辛自杀,这在全世界医生界都是个悲哀的创举!《心术》所能表达的仅仅是医患中的一个侧面而已……

  最后修改于 2012-05-11 00: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