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8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肠套叠没能及时治 5月龄宝宝险丧命

2010-04-06 21:47 阅读(?)评论(0)

肠套叠没能及时治 5月龄宝宝险丧命

    一、“肠套叠”拖延会丧命

    这个题目应该算是“抄袭”报纸的,我不得不佩服记者能通过我们日常工作的点滴事件找出公众所关注、有利于公众的信息。

    本来肠套叠是很常见的疾病,去年的此时我还庆幸很多孩子送诊及时,没动刀子就安然无恙,但这个月的景况却不容乐观,总数增多(平均一天两个),开刀的比去年多,肠坏死切除的也不少。前天值班来的婴儿神智不清、连脉搏都难摸到,后来的化验检查证实有酸中毒、高血钾等电解质紊乱、肾功能衰竭、低蛋白血症、肝功能受损等危重情况。先用非手术方法抢救缓解了一下,作为肠梗阻做的急诊手术,所幸肠子还没坏死,用了些方法呵护肠管恢复血运,忙活一夜见到患儿有个好结果内心也算是有所慰藉。

    二、肠套叠早诊治无大碍

    几年前一位医生的孩子怀疑肠套叠,连夜驱车两小时赶到医院,做空气灌肠时看着肠管轻松复位,母亲高兴的陪着孩子一夜睡不着,父亲则倒头就睡到第二天中午才醒。

    2月前一天清晨,一位朋友打电话述说了孩子呕吐、反复哭闹,我顺口说:“别是肠套叠啊,快来看看吧。”做父亲的工作繁忙,到下午下班才带孩子来,说:“刚刚拉的大便是血,不会是肛裂吧?”检查后发现血是从肛门里面流出来的暗红色血便,直接去做空气灌肠复位成功。事后家长查阅了肠套叠的资料,后怕不已。我劝告他:“不能火灾后再找原因,避免火灾才是正着,不听忠告会吃大亏的。”

三、求人不如先求己

    孩子的病情弄的这么危重,原因是多方面的,前天这个孩子来时我问了家长两个关于大小便的问题:

    1.问:为什么两天没拉大便都没察觉异常。

      答:我孩子一天只解1-2次大便,一天没拉是觉得不正常,估计是没吃东西吧。第二天没拉也估计和没吃东西有关系。

    2.问:小便到底有多少?“尿不湿”是如何观察的?

      答:小便估计不多,喝的水都吐了肯定没多少尿的。没多少尿就隔时间长才换尿不湿。最后一块“尿不湿”管了差不多一天。

    陪同孩子来的还有本市的亲戚,这位亲戚一旁听到我们的对话气愤不已,怪罪做父母的“没文化”,我倒觉得和文化不文化没啥关系,缺乏生活常识也没时间用心抚养孩子可能是真正根源。

我的相关日志:

2009-03-21 | 肠子套着肠子时间长了也会出人命 该日志已被收录

2009-03-08 | 看病难:孩子的常见病竟然拖延成危重病! 该日志已被收录

相关链接: 肠套叠没能及时治 5月龄宝宝险丧命

  

  最后修改于 2010-04-07 00:4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