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门诊医生加挂号的尴尬

分类:工作心得 | 标签: 门诊   预约挂号   咨询  
2010-06-28 22:38 阅读(?)评论(0)

   门诊医生加挂号的尴尬

    今天坐门诊有点不顺利,平时碰到的一些事情今天扎堆出现,记叙一下,但愿能对看病的人有所帮助,医患沟通一直就是个说不完的故事。分类叙述便于理解。

    1.被指责“态度不好”:挂了别的教授的号,发现不能看,到我这里来要求加号,我说已经加了很多号了,若加号要等在最后,若不愿意可以换一天来。人家说“我那边排的第二号,是你们挂号的问题,怎么能让我等那么久呢,我耗费了这么长时间必须加号先看!”我只好说:“先看不可能,等到最后不愿意就算啦。”现在想起来,似乎应该有更好的说法,只好以后检讨修正啦。我只知道挨骂了,但还没够上被投诉的档次,因为不给加号也没违背什么规定。只好医患都不欢而散。

    2.不挂号,只是“就说一句话,就只开个检查,就只看一眼……” : 每次都有个别这种人,哪有那么简单“就一句话”的事呢?今天这种人像是约好了似地,有十个不止呢,我只好得罪了,只给挂号排队的人看,特别纠缠的人连加号都不给,实际上这种人只有2个人加号等在最后看病,我个人觉得看病还真得讲究点“非诚勿扰”的精神。前两年还见到不少医生专门写个牌子放在桌上“咨询请挂号!”我们科室从来没谁写过这种牌子,估计作为孩子的家长绝大多数还是懂道理的。

    3.哪些人该特别加号?(1)对手术后需要特别复查的复诊病人,可以找我们特别加号,方便就诊。今天一下子来了近十个!(2)病情稍重的病人;(3)特别远道而来的我们专科才能诊治的病人;(4)新生儿、不足百日的婴儿,不但可以加号还要最优先给看;(5)专科之间转诊,只要时间允许都尽可能给加号;(6)难处理的病人不多,时间充裕,可以在最后尽可能给看专科的病人加号;

    4.哪些人不该加号?:(1)快下班了来就诊者,即使给加号拖班看病,无法及时做检查看结果,还不如换个时间就诊来的实在;(2)我个人的习惯:对特别有气势、特别有口才的,我不愿意让其他病人和家长看到我因为惧怕强人或者给能言善辩者行方便,若纵容这些人随意加号看病,门诊秩序会大乱,人人都会争先恐后不守规矩来争得自己看病的方便,最终大家都是受害者;(3)不想挂号就看病的人,应该充分尊重这些人的选择,既然讲不通道理也就遂人所愿,别给人家加号惹麻烦啦;

    5.哪些人该退号?:(1)不是本专科诊治的疾病或咨询范围,告诉应该就诊的专科。请这些病人千万别责怪挂号和导医的工作人员,有些症状连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也无法断定首诊科室是哪家。虽然就诊医生做出了准确的分诊意见,收下挂的号也无可厚非,但我印象中好像医生都不愿意收这种病人的号,即使这样偶尔还会有被当做出气筒的待遇;(2)觉得医生就是说了几句话,没开药、没开检查,要求退号!我虽然只碰到过几个这种人,但每次我都非常爽快的给退了号。我是耗不起、也不愿意去解释“咨询也算看病”这么简单的事情的时间;

    6.预约挂号有待网络的加入:我觉得预约挂号能缓解病人挂号时的无效拥堵、方便就诊过程,但无法根本解决就诊人数过多造成的矛盾。对于会预约挂号的人自然会方便许多,但目前也不可能不给不会预约的人看病,国人要接受这种方式还有待时日,但确实能大幅度提高就医过程的效率,希望能尽快顺利进行!目前只有单位和病人之间可以进行这种服务,媒介有网络、手机短信、电话预约等方式。若医生的博客或咨询网站能开通这种关联服务应该更能方便就医和随后的咨询。

更多资讯请看:张文医生的搜狐博客

  最后修改于 2010-06-29 00: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