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8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七个烧饼和第七个烧饼——A信心、耐心

2011-10-15 23:40 阅读(?)评论(0)

    七个烧饼和第七个烧饼A——信心、耐心

    

     

    借助吃烧饼的角度写几篇如何看待疾病病程演变的博文。引用典故:连吃六个烧饼还觉得饿,吃下第七个烧饼后就饱了。但却后悔白吃了前六个烧饼。

   一、便宜的感冒药创造了“奇迹”

    一周前好友发热39度,电话中了解了一些情况,我给予了大胆推测:“将会连续四天发热达四十度!”虽然有言在先,但他还是每天跑医院挂液体,并抱怨吊着水还发热,询问有何良策能好的快一点。到了第四天的晚上实在是熬不住了,强烈要求我第二天找个专家给他好好看看否则和我断绝交情。我给了一点点小建议:“啥药也别用了,去药店买一盒百服宁,先将白夜片各吃一粒看看。”全家人觉得这种吃药的方式也闻所未闻,还是半信半疑的照办。

    哪知道奇迹就此发生:一身大汗退热后,头和全身的疼痛消失的无影无踪。后来几天稍作调养自然也就逐渐康复啦!我笑谈:本来是要到我们医院找个大专家来吃这第七个烧饼,哪知道被我随口指导弄了点便宜的常用药就完成了任务。

    二、不会治的治头子,会治的治尾子

    疾病都有一个发展演变过程,有俗话说:不会治的治头子,会治的治尾子。这话的意思是说在疾病开始时治疗的医生往往会被误以为是“不会治”的医生,到了疾病后期诊断明确,治疗自然也有套路可依,反而显得这医生“会治”。换个人还会以为我的水平有多么多么高超呢。 这也是第七个烧饼看起来在七个烧饼中格外光鲜耀眼的缘由。

 三、第七个烧饼有讲究

     这第七个烧饼能饱肚子不仅仅是量的积累已到了水到渠成的境地,技巧细节方面还是有所讲究,若不能达到完美效果,还会有对第八个烧饼的需求。以前学过质变的这一步不仅仅是量的简单积累增加,还应该有飞跃性的进步。

 四、可怜的那六个烧饼

     前面那六个烧饼在现实的医疗行为中实际上演绎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医生似乎是卖烧饼的,吃烧饼的自然是患者。现代社会还多出了一群帮着吆喝的——媒体,更有一大群围观者——民众,边围观边议论的自然就是网民了。

     现实生活中往往有这样的事情,应该是吃七个烧饼才饱,但吃了三个烧饼就觉得基本饱了,卖烧饼的就被指责恶意推销、夸大宣传等,围观的再跟着闹一下,双方的生意也没法继续做,弄得还得到别家去补吃那几个烧饼才能填饱肚子。嘿嘿,若打肿脸充胖子可以熬一下,但饿着肚子能熬多久呢?

    

       

  最后修改于 2011-10-16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