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小蛋蛋怎么会突然不见了?——隐睾也要“打假”

2009-03-18 22:23 阅读(?)评论(0)

小蛋蛋怎么会突然不见了?——隐睾也要“打假”

    下午去会诊一个两岁男孩,管床医生要我一定去“解决问题”,会诊理由是:双侧隐睾?B超已经证实。

    家长忧心匆匆的说:以前没注意,这次怎么发现阴囊里面两个睾丸都没摸到,做了B超也证实是隐睾……

    我检查了一下,发现两个睾丸都能在阴囊触及,家长看着我松开手后睾丸仍能在阴囊里面停留许久。根本就不是啥隐睾!家长千恩万谢的一直把我送到电梯门口,我突然明白了管床医生要我“解决问题”的用意。

    常常有家长咨询:怎么常常摸不到阴囊里面的“蛋蛋”——睾丸?

    正常的睾丸是可以自由收缩的,低温情况下是自动回缩,在温度高的环境下绝对要下降到阴囊里面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坐在温水盆里面,这时若能摸到阴囊里面的睾丸就可以放心睡觉啦。

    有一种叫做“回缩睾”的情况,就是睾丸不喜欢常待在阴囊里面,总是爱回缩上去,一般人平时也很难摸到阴囊里面的睾丸,用上述的温水试验方法也可以摸到这种回缩睾。平时检查这种小孩时的标准就是睾丸能在阴囊里面至少停留三秒,无法把握时就要专科医生来判断了。

    隐睾的诊断也非常简单:睾丸压根就不在阴囊内!但检查小孩时必须在温暖的室温条件下进行,医生的手也必须是温暖的才符合标准。所谓的B超只对判断隐睾的位置有参考价值,任何一个正常人在冰冷的B超探头刺激下睾丸都可能回缩上去被误判为“隐睾”。

   

  最后修改于 2009-07-12 18:4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