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21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专业范围:小儿微创、小儿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小儿肾积水专病门诊:周五下午;E-mail:wzhang@vip.sohu.com

“熊猫血”的疑惑——每天吃米饭的人就不能吃一次面包吗?

2008-11-17 22:58 阅读(?)评论(0)
                         “熊猫血”的疑惑

       ——每天吃米饭的人就不能吃一次面包吗

    前几天看到媒体报道:也门女孩受伤急需“熊猫血”,血站先送去了1600ml后来又加了600ml,送血及时女孩获救;血型是Rh阴性B型血。不久前山东一位孕妇因要等待同型血液而丢掉性命,她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刚刚看到网上一个群里面两位老师为一位学生呼唤“熊猫血”,那学生是Rh阴性O型血。

    感到些许疑惑:1.“熊猫血”是指最稀有的Rh阴性AB型的血,现在只要是Rh阴性的都有这尊称了,上这么高档次未必是件好事;2.三则消息都没说明一定要完全同型输血的原因,是否可以救急适用“配合型输血”呢?3.稀有血型的孕妇的抗D抗体滴度若过高,很多人连孩子都没法要,否则孕妇自家性命也会搭进去。如果明白这一点,便知麻烦事远不止找同型血这么单一了。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知晓这些,只知道输血就一定要输一模一样的。倘若没有一模一样的血,救急时还能输什么血呢?如果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或是故意要一模一样的血才输,往往会延误救治的最佳时机。

    一直吃米饭的人即使很饿也不愿意吃面包填肚子,但是若饿得要死人,吃一次面包填填肚子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输血也是同样的道理,《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规定了“对于Rh( D)阴性和其他稀有血型患者,应当采用自身输血,同型输血或者配合型输血”原则,这其中的“配合型输血”是指供受者配血相合,而非供受者血型完全相同。这一点是要和家属及患者交代清楚的。

    通俗的理解就是:熊猫最好是输熊猫的血,但若救急,输点相配的猫血也可顶用。上策是先存自己的血备用;中策为知晓自己的血型,医院做好血源准备(不一定要一模一样的);下策是配合型输血。从充分利用稀有血源等角度来看,所谓的上中下是相对的,救急时的“下策”往往会是上上策。

  最后修改于 2008-11-18 21:19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